开幕致辞

刘建中

发稿时间:2018-01-06 【 字体:


刘建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第二次参加气侯影视大气候,来干什么呢?现场很多专家谈的是气候,我们谈的是影视。我作为一个老的电影人,也是为了进一步唱响影视、唱响气候影视大会,出一点力量。

说要“唱响”它说明目前还不太响,气候影视大会,“影视”大家都知道,“气候”大家不太知道。气候代表的深刻的内涵、非常广博的知识大家不知道,不仅一般的受众不知道,有点知识文化层次的人也不清楚。我刚刚从电影金鸡奖过来,我作为电影金鸡奖的评委。评委会的评委问我接下来忙什么,我说我要去深圳参加气候影视大会。他说影视怎么还有气候影视大会?他不明白,我跟他讲半天,他说重要重要。那些评委专家很多都是评论家、学者。这样的文化知识层次都不知道气候的内涵,以为就是天气,今天晴天、明天阴天,再说点环保大气污染,北京的受众更多知道是雾霾,别的不知道了。我本人已经接触很多年了,但是也非常浅显,比如说这次评片子,有一个片子讲了应对气候变化ABC,这里面我才知道什么叫碳源、什么叫碳汇。我还马上请教气候影视大会评委中的李俊峰主任。所以说气候大会的创意非常好,把非常重大的课题和影视集合在一起,影视作为传媒的手段,应该在普及宣传方面起很重要的作用。

我有一个感觉,谈到气候、气候变化,特别应对气候变化完全不一样,而这里面可能很多谈到应对气候变化到底是气象局的事还是发改委的事儿?气候和发改委有什么关系?我开始以为气候应该是气象局,不太明白,但是环保很清楚。“应对气候变化”这几个词太深奥了,听起来很一般,太重要了,需要宣传、需要普及。现在的状况是上热,全世界的高层,联合国气候大会到我们国家,到中央,或是学术界,这个学术界也不是很广泛,还是很热、很重视。应该说下冷,广大的群众不知道,更不知道还跟“我”有关系?他们说你搞电影怎么和气候变化弄一块了?太不理解了,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说明他对应对气候变化这几个词不了解。

我今天特别呼吁这一点,我们作为科技影视,为什么参与这个事?我觉得有为宣传普及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责任,也是很好的手段,因为影视有可见的形象,可以视和听向你传递很多知识、普及很多概念,让你真正能做到应对气候变化和人人有关。这个就更远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词,和我有什么关系?很多人并不了解。

我想用很短的时间让大家看看在这方面科技影视的作用。


(2个视频)


刘建中:前面的片子是灾难,虚拟影像表现灾难的镜头,有很多平时看不到的现象,对大家有冲击力的现象可以展现在大家面前,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冲击力是非常强烈的表现。后面两个片子是中国自己拍的,一部叫《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还有一部是《变暖的地球》,都获得了当年的金鸡奖。后面一部片子是解振华主任作为科学顾问拍摄的。说明科技影视大有作为,呼吁有关的影视工作者能多拍这类的片子。

这里我还要特别强调,把气候和影视结合起来做一个活动这是了不起的创举。我参加第二次了,很多专家来了很多,都不止一次了,包括李主任都来了两次,倡议者非常难,我自己做这么多年科教影视也想不起这件事,倡议者是航都文化,我觉得太不容易了,能把这个想在一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祝辞里也就能把影视和气候变化结合在一起,给予了高度赞赏。他们作为民营企业有很多艰难的地方,他们不断的做,我觉得这真是造福人类。没有人让我感谢谁,我看了福田区给了他专项的资助,我觉得也非常了不起,我们这些专家常来,我们都是义务的,为什么呢?就是为了我们的家园能提到这些高度,我也希望普及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更多人真正节能减排从我做起,谢谢大家。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