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主旨演讲

“气候变化与健康-2030倒计时”

发稿时间:2018-01-04 【 字体:

宫鹏:各位嘉宾早上好!感谢大会的组织方,很荣幸参加2017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我也带来一小段视频。众所周知气候变化与健康关系密切,未来气候变化将对人类健康产生更大风险,如气候变化将对全球9亿人的生产生活产生影响,这一风险可能破坏1950年以来发展的成果和全球健康持续的改善。

2015年由欧洲和清华学者共同组建了多学科健康与气候变化委员会,开始在国际著名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特邀报告。旨在理清气候变化的健康影响,提出必要的政策措施,以确保全人类达到最高的健康水平。

应对气候变化将对人类健康带来巨大的正面效应,过去卫生领域在控烟、防治艾滋病方面做出过卓有成效的贡献。今天,我们需要更多学科、更多部门联手应对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全球性威胁。气候变化对健康的直接影响包括不断增加的热浪、极端降雨和洪水、干旱、雪灾、火灾、飓风和海啸。例如2003年欧洲热浪夺去3.5万人的生命,而近年频发的洪水夺取很多生命的同时造成很多人无家可归,不断加剧干旱困扰人类健康。刚过去的飓风又重创美国,造成美国经济损失之最。

我们不会忘记2012年7·21大暴雨使北京79人丧生,气候变化还可以通过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安全隐患、营养缺失、精神亚健康等不利状况间接威胁人类健康。

特邀报告认为我们仍然有希望通过社会改革和经济转型将气候变化对策融入绿色发展,最终达到减少社会不公、终结贫穷、减低传染病大流行风险的目标,不过我们所剩时间不多,必须立即行动,因此我们呼吁,请将保护星球健康作为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终极目标。倒计时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必须同舟共济,我们应该采取哪些行动呢?

我这儿也做一个科普,地球系统科学比气候变化还不为人所知,这是新的、综合的交叉性学科,它旨在对地球这个系统进行系统性的、全球性的、综合的、定量的、多学科的研究,所以我们在清华、国内率先成立了这个系。

1、加大气侯与健康科气候投入。

2、扩大气候健康危害的可恢复性财政支出。

3、减少停止使用燃煤。

4、过更有益于健康的生活。

5、建立全球碳价格机制。

6、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

7、精算应对气候变化的健康和经济效益。

8、将改善健康当成政府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对策的重要目标,就像去年我们8月份国家要提出融健康于万策,应对气候变化只是一个政策之一。

9、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各国向低碳经济。

今年经过24家跨学科科研机构的努力,明确40项对2015年提出9项最具可视性的量化因子,致力于2030年每年进行更新,跟踪完成进度。

《柳叶刀》报告在这次报告里的几个关键信息我在这儿给大家共享一下。一方面是气候变化的影响、暴露和脆弱性,2000年到2016年新增1.25亿受热浪影响的人口,同期热浪导致威胁人群生产力下降5%,2000年起气候灾害事件总体增长44%。2016年气候灾害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90亿美元,今年光一个美国飓风就超过了这个数字。

应对的措施方面,访问了40多个国家,有30个国家有官方标准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卫生适应战略,449个城市已经开展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全球适应气候变化的支出中,健康和健康适应支出仅占5%和13%,全球的碳减排行动主要集中在出行方式和新能源其他行业并没有显著的改观。1990年起全球人均PM2.5增加11%,接近3000个有监督数据的城市中,71%超过了WHO规定的标准。

虽然这些进展还相当缓慢,过去五年的应对速度明显加快,通过定量跟踪2015年《柳叶刀》提出的9项建议,由于理由相信,更大规模、更为广泛的气候变化与健康变革正在全球开展。

对于上面提出的指标,第一个是加大气候变化与公共卫生研究的投入力度,大家从右边的图可以看到,仅从2007年到2016年,论文的发表数量,科研的产出已经涨了三倍。二是增加对可适应气候变化的卫生系统的财政投入,蓝色的图里是总的适应性投入,原来是卫生、健康的适应投入很低,2017年开始这个投入的比例大大增加,这也是可喜的进展。三是淘汰化石燃料等耗竭能源发电,80%的新增可再生能源源于中国,虽然煤炭投资自2006年起仍在持续增加,但到2016年其增速明显放缓。四是鼓励向低碳城市转型,降低城市污染水平,到2018年,电动汽车的成本预计将与传统汽车持平。2016年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将近1000万,比化石燃料增加100万,能源转型成为必然趋势。加强国际合作我们可喜的看到,2015年12月,195个国家签署了巴黎协议,尽管美国的新政府提出了退出,他们民间也做了巨大的努力。

总结一下,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毋庸置疑,而采取相应的气候变化应对措施,既保护健康又有更高于能源转型所投入的经济成本,适应措施的实现和实现的技术、财政和政治等方面仍存在非常现实而紧迫的局限性,人们对交通、能源影响健康这一观点有较为广泛的认同,但在其他方面,比如说在对农业与健康这方面的气候减缓努力,这方面的进展还比较缓慢,甚至出现倒退,不同的社会层面,对于气候与健康的投入力度和认识水平存在很大的差异。如何消除不均衡的局面是社会各界需要致力解决的一大难题。让我们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为更健康的中国和世界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