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一)

杨艳珺

发稿时间:2018-01-06 【 字体:

杨艳珺:非常感谢,也非常开心今天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和畅聊。

   我来自五洲传播中心。简单做一下介绍,五洲隶属于国务院新闻办,隶属于中信部。从1993年开始一直致力于国家的宣传工作。至于说到气候影视,环保一直是我们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方向和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跟《国家地理》联合制作了《绿色中国》,曾经获得过亚洲电视奖提名奖。去年我们跟法国金牛影视联合制作了动画记录短片《太空记者》,也获得了法国多维尔绿色影片大奖(音)。

   说到国际合拍,我今天分享的是怎么样利用国际合拍的方式来讲好中国的绿色故事。

   国际合拍其实就是跟国际上非常顶级的媒体合作,共同来讲述中国的故事,在他们的平台上播放,继而推向全球。我们跟他们的合作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想借助他们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替中国发声,也就是借嘴说话。

   环保的主题一直也是我们跟《国家地理》2012年探讨的主题节目,所以那时候我们联手打造了体现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出来的成就,叫《绿色中国》。我们跟他们合作的时候其实也是有一些分歧的,他们是挺客观、挺公正的,不管在观点上还是在立场上,他们都是很中立的。讲故事的方式,他们也是要先发现问题,然后攻克难关,最后是解决问题,记录在这个过程当中所出现的非常精彩的人物故事。

   首先,发现问题、找问题,其实就是我们特别特别想回避的。后来,也是经过不断的沟通、磨合,最后达成了共识,节目制作完成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的亚太区播出,后来又通过国家地理的播出平台在全球上推广。当时我们制作了40多种语言,推广到了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收看的家庭有4亿户,当时的影响力还是蛮大的。

   其实现在观众的品位越来越高,大家的要求也是越来越多,所以还是要做一些创新,有创新才能有发展,所以我第二部分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怎么样创新一些新的制作手法,运用新型的媒体把中国故事推向全球。

   2015年我们为了配合联合国气候大会,我们也是为了做宣传,当时在法国巴黎召开,全球的注意力都放在那里,这也是很好的解释中国的一个机会。我们选择了法国金牛影视来联合制作,也是在法国科学博物馆的大屏上循环播放。我们还是选用纪录片的方式,因为它客观、真实、更具有可信度。但是我们也考虑到,观众有时候来来往往的参观,我们要很快的抓住他们的注意力,所以我们就尝试着想用动画,这种动画的感染力和冲击力比较大,想快速的吸引观众,我们就用了一种动画纪录短片的形式,每集2分钟,我们做的中国题材的节目是12集。这个片子是动画部分和视频纪录部分几乎各占一半,这个节目是通过两个来自于外星球的记者,所以我们的名字叫《太空记者》,通过他们的视角来看待世界上全球对于气候变暖、大气污染、能源是否再生等等方面所做出来的努力和成绩。

   这个片子刚开始就是为了新媒体而打造的新媒体短片,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跨媒体的项目,它是集网络、图书、游戏、玩具为一体了。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怎么样利用我们的国际传播联盟,来讲述“一带一路”绿色先行主题的纪录片。

   其实我们五洲一直在做国家外宣工作,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感受到两个比较大的困难:一是我怎么样有效的传播。像今天上午肖老师也说到纽约时报的大屏是非常贵的,70%都是在播中国的宣传,但是有多少人看、多少是有效果的传播,这是一个困难。二是如何持续的发声。我们有时候做一个系列进行推广,之后再去推广,再有一个系列出现的时候,我们的一些宣传还要从头开始。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2015年联合“一带一路”沿线的这些媒体,打造了“一带一路”传播联盟,现在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加入其中。我们也是有条件的,要么就是世界顶级的传播媒体,要么就是这个国家最核心、最权威的传播媒体。我们共同打造了一个《丝路时间》纪录片的栏目,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播放。我们还跟美国国家地理打造了一档中国主题的纪录片栏目,是周播节目,每期是50分钟,我们跟Discovery打造了纪录片栏目《神奇的中国》,环保的主题永远是大家最关注的,我们也正在联合打造《一带一路绿色先行》的主题片,看将来我们能有什么样的合作。

   现在国家对环保非常关注,我们国家也出现很多环保的问题,一直在努力提高。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很精彩的共识,也为我们纪录片制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我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更好的节目出现,谢谢各位。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