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一)

重森贝伦

发稿时间:2018-01-06 【 字体:

重森贝伦:大家好。

   我是从1979年开始就与中国在农业、工业方面有很多的影视合作。中国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还是自行车,当时北京的天空也是非常非常的蓝。这么长时间一直有各种合作,我自己非常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在这三十几年来经历了很大的变化,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现在已经变成了汽车,现在北京的空气大家也都知道是什么样的状况。

   在环境以及各方面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参加这次会议之前,也是受到委托,希望能够稍微讲一下日本那边是怎样应对气候问题的。我稍微准备了一点内容,想通过PPT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这是日本的向日葵6号卫星拍摄到的地球影像(见PPT)。大家通过这个图片可以看出,从1850年到2012年,差不多160多年的时间里面,地球的温度平均上升了差不多有1度。大家也看到,这是海平面水位的变化,也是在不断上升的。从1980年到现在,日本的平均气温也是上升了1度以上。

   大家看到图上这条红线(见PPT),是指日本的樱花开花的时间,是他们叫做樱花前线的一条线。这条线以每年4月1号开花地区连起来的一条线,下面的这条曲线是1961年-1970年平均在4月1号开花的地区连起来的一条线。从2001年开始到2010年,这条线往北平移了。樱花是在春天开的,气温慢慢上升的时候它就会开花,这条线往上移就说明,北方的温度在很久以前4月1号是比较冷的,但是现在那天已经变得比较暖和,樱花都开始开了。

   日本的环境问题是由两个国家部门来管理的,日本国土交通省下属的气象厅和环境省,这两个部门致力于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作为我们广大民众来讲,气象局给我们的印象比较深刻。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天气预报》,所以气象局是我们觉得更加亲近的一个部门,像应对一些台风问题,以及灾害的避难,都是由气象局这边负责的。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张图片是日本的气象局在观测海洋的一个观测器(见PPT),这主要是用来观测海洋的温度变化以及海水成分变化的一个观测器。

   今年在日本九州北部发生了一场非常大的暴雨。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图片,里面的房屋都被摧毁了。这个图片里面颜色最深的是红色的部分,这是受到暴雨影响最严重的地区,这是九州北部福冈和大分县的一部分地区。造成这次暴雨的原因,其中有一个是朝鲜半岛那边的梅雨南下。梅雨一直停滞在九州北部,后来也发现另外一个原因,当时在那一片区域海水的水温急剧的上涨了。当时的降雨量达到1小时100毫米,24小时达到了差不多1000毫米的水平。

   大家可以从图片上看到,这里是山体滑坡和大坝决堤,除了高速公路没有受到影响,其他的房屋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高速公路上面还是正常的有车辆在行驶。这是大规模的泥石流,摧毁了当地的村庄。

   当灾害来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只能提前发出警告让大家到安全的地方避难,但是灾害没有来之前,我们每个人应该做什么,这是我们在座大家应该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这里我简单提到几点我们平时能够做到的行为,我后面的市野女士等一下会就这几点进行具体的说明,我就简单讲一下。

   现在日本流行COOLBIZ和WARMBIZ,就是在比较热的时候我们尽量少穿一些衣服。因为现在很多地方的空调温度设的很低,使得大家在很热的天气还要穿两件衣服,我们就可以减少自己穿的衣服,把空调温度调高。

   日本二氧化碳排放20%以上都是家庭的供暖、供水、做饭引起的。这些都是我们个人可以通过努力来减少排放的。比如第三点,在东京实行用两个白炽灯的灯泡去换一个LED的灯泡。

   在日本,像我一样年近八十的老人可能还是去更新驾照,但是我出行都是用自行车。

   通过这样的一些影视作品来讲环保的问题的话,我也想大概讲一下我之前做过的一个作品,叫做《桑基鱼塘》。大家可以看到,桑基鱼塘主要在珠三角地区,离我们深圳也非常近。在以前,顺德就是桑基鱼塘这个产业中心的一个地方。桑基鱼塘具体是什么形式呢?把鱼塘挖深,用泥土来垫高田埂,在田埂上面种植桑树,是塘内养鱼的一种比较高效的人工系统。现在桑基鱼塘已经处于一种逐渐衰落的状态,人们为了将这样一种生态系统记录下来,就建立了南国丝都博物馆。这个屏幕上出现的是吴英海(音)馆长,他是他个人出资建立的一个博物馆。这是博物馆里桑基鱼塘的样本(见PPT),大家可以看到里面种植了很多桑树。这些桑树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塘水也会得到有机系统的调节,水也是非常清澈的。

   这些是蚕蛹(见PPT),后面是传统的蚕丝。这是博物馆里面比较先进的蚕丝机器。前面的嘉宾也说到了,今后如果能够建立更多直接可以体验的模式,比影片传达会更有效,这个博物馆就是可以去参观和体验的,有很多小学生会去这边学习和体验。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再详细说下去了。这种生态系统对人类来讲真的是非常环保的。

   我们刚刚讲到了桑基鱼塘,可以种桑和出丝,产生的蚕沙会作为鱼的有机饵料,这是非常环保的方式。鱼的粪便会沉落到塘底,塘泥可以用来做桑树的肥料。现在桑基鱼塘在不断减少,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常遗憾和可惜的事情,但是在东南亚还是有很多这样的形式。我认为,中国的政府和地方的团体、企业如果能够出资,帮助农民将这样的桑基鱼塘发展下去,那将会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情。如果我们只是追求经济利益的话,可能真的没有办法让我们的气候变暖停下它的脚步。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