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一)

傅雪柳

发稿时间:2018-01-04 【 字体:

images/uploadify/20180104/0f5aa28e-90ac-4c6d-b42c-7acabc804027.mp4

傅雪柳:

     借陈总这个平台,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CCTV 7农业节目,也就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我们这几年来关于绿色发展、关于气候变化等等方面所做的一点点工作。

     第一个,今天上午刘建中局长举的那个片子,《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是我们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和华风气象集团石总、朱定真副总经理,在2012年我们开始一起合作,用两年时间做的一个大型纪录片,这也是国内较早把气候变化和我们大家共同关注的,也是我们国家最基础、最重要的命脉的产业“粮食安全”联系在一起。这个片子获得了第29届金鸡奖的科教片大奖。

     在这个片子拍摄中我们接触到很多专家,包括上午做致辞和报告的这些领域的专家,我们也越来越深切的感到气候变化和我们的关系不是仅仅看《天气预报》决定穿多穿少这样一个简单的关系,最重要的是我们探索它和粮食安全的关系,确实发现很多重大问题。因为今天没有时间,这部片子没有更多的播放,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回去我们会做成短视频,在CCTV 7农业节目的官网“农视网”上播出,跟大家做交流。

     我们发现很多原来北方没有的虫害,现在已经有了,这个片子都有阐述,这就是因为气候变暖的缘故。比如说宁夏这样的地方种小麦,河套的面粉是很有名的,这几年随着气候变暖,由一季变成了一季半、两季,气候变化给我们带来最频繁的就是极端的天气。

     我们《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这个所谓的大片,对我们来说其实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也会继续探索这样一个重大的主题。

     目前我们CCTV 7农业节目正在做的和气候变化以及环境有关的片子有几个,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个是农业部这两年来正在进行的一个重要的政府行动,叫做《化肥农药零增长》。因为这几年在这个领域,由于雾霾的困扰,很多人把原因归结到农药使用过量、化肥使用过多等等,当然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是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科学数据也支撑着这个观点。我们做《化肥农药零增长》的纪录片,集中体现我们中国政府在控制化肥和农药的施用,科学合理的进行农业生产和耕作,在这些方面有很多非常鲜活的故事。

     我们正在进行的还有一部大片《三北防护林》,今天我们的导演也来了,他是非常资深的、得了很多大奖的导演。《三北防护林》是一个跨世纪工程,现在已经到了四期工程的总结。三北防护林工程对于整体的风沙,上个世纪80、90年代风沙围困北京城,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整个环境的改善作用不容低估。当然目前也有一些不同的观点,认为它可能是挡住了风,使得雾霾吹不走等等,但是这个我们明年也会有呈现。

     另外,我们明年CCTV 7农业节目要发起一个大型公益活动,叫做“中国乡村清洁运动”。这个已经酝酿了一年时间,我们希望在全国精准扶贫,大家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的过程中,不管我们处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偏远的乡村,我们先从自己行动起来,把我们周边的环境搞好,垃圾的污染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环境的因素,我们会联合众多的媒介和组织来做这个工作。

     最后想说一点我的感受,因为今年我们CCTV 7农业节目走进非洲,在非洲的几个国家一起合作播出。今年去了赞比亚、肯尼亚、津巴布韦、坦桑尼亚等几个国家。有一个特别突出的感受,人家的绿色发展真的让我们羡慕,其实他们吃的东西很匮乏,现代化的设施也没有我们好,但是绝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一个状况,他们的环境绝对让我们所有去过的人心生艳羡,他们百年、千年的古树,蓝天、白云很洁净,从来没有养殖过鱼类、虾类、鳖类的水质,让我们感受到生活在那里人们的幸福指数。

     我们中国的发展,现在我们走到任何地方都会很骄傲的说,特别是我们这两年辉煌中国有非常多战绩、有非常多成绩,让世界刮目相看,但是在整个环境的保护、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上,确实我们有很多要做的工作。这几年影视作品创作的过程中也发现,“绿色发展”这一大理念被越来越多人接受,而且是变成全民的共同行动。在我们关注的三农领域,比如说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各种特色小镇等等的建设,都在践行着“绿色发展”这样的理念,这为影视工作者提供了非常多丰富的素材,也是我们能够践行和行使我们历史责任的基础。作为媒体,我们在理念、政策引导上面要做很多工作,确实在科普方面也有很多的空间需要我们做。

     最后提一个小的建议,因为我们叫“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影视可能限定的有一点多了,其实应该是“国际气候视听产品”的大会。我们现在一定要把传统媒体的传播和新媒体的传播结合起来,为此CCTV 7农业节目也正在打造三农领域的第一视听平台,并且要在这一领域进行垂直的服务和深耕,把我们传统媒体的优势发挥出来,同时也不断创新适应这种迅速变化的形势。

     非常高兴认识各位,希望大家给我们CCTV 7农业节目提意见。相信很多人看过《致富经》、《每日农经》、《乡约》、《乡土》等等节目,尤其是我们的《致富经》,在白领阶层也有广泛的观众,希望大家能给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谢谢!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