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二)

闫世东

发稿时间:2018-01-04 【 字体:

闫世东:大家好,我叫闫世东,来自环保部宣教中心,很高兴受邀参加此次国际影视大会,并担任评委会成员。

   我来自环保部的宣教中心,稍微说一下我们的所思所想,以及我们正在做什么,并分享一下这几天来担任气候题材影视评委的一点感受。

   宣教中心,也就是我们作为宣教工作者,是环保部所从事的中心工作的四个车轮之一,也就是说,它的重要性在唤起公众意识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有宣传、教育、培训、自然学校建设、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影视制作中心、艺术中心、媒体杂志、新媒体矩阵,全方位的从事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各方面的工作是以综合的多媒体矩阵,多方位、全方位的在推进对全社会、对全部公众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

   这次我受邀到达深圳的前一天,由我们这个部门和从国家发改委申请立项开拍的第一部环境题材的院线电影,已经在9月20号正式开机。我出席完那个开机仪式就赶到了大会的现场,来担任评委的工作。可以提前向大家透露一下,这部电影是一个关于气候变化引发的情况,情景设定到十年、二十年之后,带有一定科幻和警示作用,电影的名字就叫《致命复活》。大概的制作完成期是在今年年底以前,后期制作完成以后争取赶上明年暑期档以及大学生院线,我们在院线播出。环保人以一种全新的姿态,以全新的对公众的媒体传播方式,以影视为载体的方式来做一部好听、好看、利于人们理解和利于人们接受的方式的环保题材的电影。

   说一说来到深圳参加此次评委工作的一点感受。我们知道,我们国家经过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在我们享受了社会财富带给我们生活的现代化和便利享受的同时,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某种意义上降低了我们对幸福生活感知的指数。现在环境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局域的问题,甚至不是某一个国家的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社会、全世界所有公众共同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我们在做宣传教育工作的时候,也意识到,通过创新的方式让更多公众接受、理解,进而来共同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过程当中,养成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良好行为。在日常生活中,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清洁的水。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如果通过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人、能够让全社会的人早日参加到我们这个环保队伍的大军中来,我们的绿色星球就有望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人类的文明就能够永续的存在在这个唯一的、不可替代的地球之上。

   关于此次电影的评选,我还有一点感受。原来我们都在环保一线,要么做技术工作,要么做推介宣传工作,通过此次评选,了解到、感知到社会各界、各行业有这么多有见地的人士,在关心和推进,共同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对我们做环保工作的人来讲是莫大的鼓舞。我也希望通过我们自身,以及通过今天在座各位的传播,能够唤起更多的人对于环保加以重视,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如何应对加以思考,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采取可行的、具体的、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来保护我们这个地球,保护我们这个家园。

   同时,我也非常赞同上午李俊峰先生讲的,我们说保护地球,实际上是保护我们自己,地球离了人类可能会运转的更好,我们离了这个家园将无处生存。所以,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积极的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中来,把我们的环境、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

   这两天的主要精力都投入在了影视作品的评选上,我并没有专门准备一个主旨发言,想在这个场合利用跟大家见面的机会,谈一谈我的一点粗浅的感受,更希望把宝贵的时间留给专业的影视媒体制作者,让他们的声音能够传播的更远,让更多的人能够受到启迪。谢谢大家!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