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二)

齐佳音

发稿时间:2018-01-06 【 字体:

齐佳音:大家下午好,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的名字叫齐佳音,我的名字里面的“佳音”就是好消息。我们这么多人聚集在深圳,在航都的召集下面,讨论全球人的严肃的问题,希望今天的讨论能够传递出一些好的声音。

   在座的朋友们可能跟环保的距离都比我近。我自己是做大数据分析的,也是专门研究社交媒体、研究公众在社交媒体上产生的内容是如何传播的。今天来了很多电视台、电影制片的内容制作的朋友,我们主要研究影视的内容制作和传播,讲一下我们这么多年研究的项目,关联一下今天的主题。

   我们其中一块是研究广告的,我们研究的是企业如何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你的广告,以获得更快的传播。现在很多企业有一个官方的微博,比如说大家拿到的智能手机,像ViVO、小米等手机厂商在微博上发布图片、代言人、问候等等信息,想受到公众的关注。我们的研究内容是他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发布什么样的内容会得到快速传播。我们今天讨论的涉及到内容制作的非常多,但是这些内容在新媒体上怎么能够快速的获得病毒式的扩散呢?比较少,所以我下面的分享欢迎大家拍砖,我抛出一块砖,欢迎引出大家的真知灼见。

   我们有一个模块是信息的加工模型,消费者接触到信息的时候有两条处理信息的路径:一条路径叫中心路径,也就是通过理性思考进行处理;另外一条路径叫边缘路径,也就是某个情景里面,一下子就记住我了,不需要做理性思考,这个就叫边缘路径。

   考虑到今天我们讨论的内容,包括台上嘉宾的分享,包括上一场嘉宾,日本的两位嘉宾也分享了,都是在边缘路径上,说这个问题很严重、这个问题关系到我们人类的生存,但是另外一方面,在中心路径这一块,你让他理性思考,让他知道怎么做的时候,这一块信息还要加强一些。这一块就引出来我刚才说的,精细加工的信息模型有两种,一种是说服性的内容,灾难片等等是说服性的内容,还有一类是信息性内容,比如垃圾分类,你得给我提供信息,告诉我垃圾分类到底应该怎么做。我现在觉得信息性内容方面的生产方、制作方在传播方面有所欠缺。

   现在新媒体方面,有一些手机厂家做得非常好,他就让信息类和说服类交替使用,让信息接收者不断交替使用边缘路径、中心路径,最后达到一个非常好的传播效果。因为时间关系,我就简单分析一下这个原理。

   这个信息传播开了之后,它的效果怎么评价?我们人民网跟它合作建立了北京市未来媒体传播力计算公众技术中心,我们也是种种技术衷心的发起人和最重要内容的贡献者。我们做传播力计算的时候,首先是内容的公信力、传播力、号召力、影响力和最终的说服力。这五个力,通过大数据的技术,也就是刚才说的,先使用说服性信息,击中他,然后再运用信息类,让他知道该怎么做,然后再用信息类不断启发他的边缘路径、中心路径,然后再用五个力的测量评估过程中效果是什么样子的。

   我主要讲的是新媒体,在传播力的计算方面是一个非常科学的工作。我们在座有很多艺术家,我们确实可以让艺术和科学结合起来,所以第二块就想分享关于传播力计算的内容。

   第三部分,想分享公益+商业模式方面我们做的思考和工作。

   我们跟重庆大学做了非物质文化产品的数字化产品的开发以及公益与商业并行的运营模式的工作。我们自己的团队也做技术的开发,上一周我们刚刚在G60国家科创的成果展上展示了我们开发的一款产品,这款产品用的是虚拟现实技术,我们的维基life的口号是“让手机像人脑一样思考”,我们用的是深度学习的技术、用了VR的技术,在手机上可以下载我们的APP,APP下载之后可以对着任何一个东西拍,拍过之后,通过VR技术能够把你拍的东西的后面的故事呈现出来。

   它跟应对全球其他变化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在座有很多是做内容创作的,所以你们有丰富的内容库,但是我们掌握了人机交互的智能技术,也就是我们通过智能手机,跟内容提供方的视频库连接起来,我只要拍了金丝猴或者大熊猫,通过VR的技术关联到你的库里面进行搜索,把你们关于熊猫的内容调出来,用户只要一拍马上可以看到整个熊猫生存的状况、保护的状况和目前面临的问题,所以这样就把我们公益的内容和我们的产品结合起来了,这是我们做的一个跟主题相关联的。

   我们还做了一个互动性更强的。有一些濒危的动物,比如说我在美航的飞机上看了陆川出生于中国,非常感动。我觉得从推广上来看,其实并没有让很多人看到这个作品。

   我们做了另外一个开发人机互动的工作,我们拍了动物的图片,小朋友可以对着这个图片说“跑”,这个动物就会在屏幕上跑起来,如果说“停”,它就会停下来。上周我们开发团队在上海做了演示,学生们非常喜欢,他们下课之后都想尝试这些东西。

   我们今天做内容开发的时候,商业上是有巨大的潜力的,这个巨大的潜力就需要现在最新的VR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把它跟手机的应用呈现出来,从而能够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共赢的局面。

   我就分享这些,谢谢。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