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二)

张健

发稿时间:2018-01-06 【 字体:

张健:很高兴再次来到深圳,我们这几年因为科教和传播影视来到这里,而且深圳的“科技周”给我们增添了一些新的影视内容。

   前天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评完了第18届银河奖,银河奖收到了北京地区的科教影视作品118部。我们在评的过程中有很大的感触,我们的优秀影片是《换一种思路去植树》,在黄土高坡用自然法去植树。包括我们的科教影视的科雷奖(音),《在沙漠上种出高产稻》,这真的值得我们敬佩,从内心里面非常敬佩。还有科影厂的《地图传奇》(音),这部影片一共是六集,这个片子跟我们国家的地理变化有关系。另外一部片子叫《微观世界》,这个片子也是跟生物有关的系列片。今天还有环保部的两部片子,一个是土地污染的治理,另外是农村垃圾的处理。我们今天谈传播中国的绿色声音,我们怎么传播呢?一个是航天512的所长助理,我的所长坐在下面,我觉得所长每次给我们做工作的时候都用很好的方法。钱学森真是大家,不只是引导了航天,而且在他黄金的老年的时候提出一个“沙产业”,出了很多专著,提出日照和沙漠里面能够出效率。钱学森给我的启示,我们在成立第一个研究院的时候,他说了这么几句话,毛主席提出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是我一生要完成的事业,他激励了全国有志于卫星航天事业的人。

   我们做影视的人,首先要有情怀,借助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商业模型工具,来谈我们怎么样传播中国绿色的声音。

   第一,借势和造势。在评奖的过程中,第18届科教影视的银河奖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增设了刚才提到的VR虚拟现实的单项,增加了特种影视、增加了微视频,就是为了在系统的思考里面推这些影片。同时,我们也收到了很多很好的片子,包括我们中传做的VR《海洋》,在巴西还获得了专业的奖。这种交流不是我们孤单的几个人,还有很多同行。这是我们鼓励大家参与新的媒体的时候做的事情。我们影视同行,真的要鼓励到每个人,所以这次每个奖都设了五个单项奖,我们让他们能够激发参与的热情,这是我们要借势做的事情。

   第二,商业模式里面的流量,也就是我们的渠道。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个渠道包括多媒体等等,我们要从一个高度看待渠道和流量的问题,通过一件事情把它宣传的更加到位。

   第三,包装。我们不包装自己,随意的推这些影片,是对不起别人的。在设奖和学术交流方面,要想出一切办法把影视作品宣传到位。我们本来就是搞宣传的,为什么不宣传它们呢。

   第四,产品本身。我们刚才看了科影厂、农影厂有那么多好导演,他们的每部影片,这次参加金鸡奖,三部片子都是农影厂入围的,是老导演带着他们的团队做的,这是非常好的方法。我们不能今天做这个片子、明天做那个片子,对队伍的培养没有一个规划,所以希望系统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让他们传授一些经验,通过颁奖、通过搞论坛能够达到我们的目的。

   第五,关于成本。现在国家特别重视,有很多申报的项目,各个协会只要有这样的信息可以相互沟通。我们做的很多影片,包括大量的投入,都是国家来扶持的,我们是公益事业,我们就要去拿这笔钱来支持我们的事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系统的去看待。

   另外,说一下我们在神州传媒、512所,不只是在影片上面,还有主题公园、太空农庄、太空育种等方面,以及现在准备投拍的卫星,我们当时想拍首星揭秘,但实际上给我们民众生活带来巨大作用的是天上的100多颗卫星,我们希望在这样的领域里面把我们的宣传工作做好。谢谢大家!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