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二)

郭劲锋

发稿时间:2018-01-06 【 字体:

郭劲锋:

   我们的板块是传播中国的声音,我自己想了一下,传播中国声音有三项内容:一个是内容,一个是手段,还有一个是创作者。

   我作为电影学院的老师,主要任务是培养未来的影视创作者、艺术家。其实我不是一个人,身后站着很多人。比如说这次竞赛有国际单元、长篇单元和短篇单元,我们邀片、选片和评片办公室有超过20位老师和同学,他们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等好多学校,有研究生和老师。我们这次特别为大专院校的青年创作者和广东省中小学开办了面向他们的热心公益的创作者们的板块,这个里面有五位主要的负责老师,一位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樊华(音)老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雷建军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司若老师和邢北洌老师,加上我一共是五位。我们有五位老师负责这个板块的培训、影片的制作监督和评选。当然评选工作不只是我们自己拍了自己选,还有其他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所以我不是一个人来的,我是一个代表,他们委托我向所有关心气候传播、关心气候影视制作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

   从培养学生或者培养未来的创作者的角度,我想谈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北京电影学院培养的是专业的影视制作人员,我们学习的大部分的知识和技能是在影视创作手段的掌握上面。如果我们要把影视的手段运用在气候传播、运用在科研的表现上面,包括张健老师的科教纪录片,这个行业太需要各位专家、学者、研究机构给我们做科学扫盲活动,也就是科普工作。我得先把我们科普了,我们才能做出东西给观众做科普,所以这方面我们需要很多社会型的资源。至少我作为老师,我很愿意跟大家建立这样的一个沟通。如果您有研究的项目,您有节能、环保、低碳的新的研究课题或者产品,您需要我们帮您拍纪录片,记录你们的工作情况或者记录您的产品将对世界产生有益的影响,请您一定马上跟我联系。这是给我们电影学院做广告。

   欢迎大家来电影学院做各种各样的科普讲座,这样可以给学生建构一个关于世界的科学的体系,让学生自己就去关心,不只是气候变化,还有环境生态、科技发展、太空探索等等,影视能够做的工作非常非常多。影视工作者能把这些项目、内容做好,确实需要他们理解这些事情,所以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想法。

   第二,如果我们把这件事情切实的做下来,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科研单位,能不能开放给学生,让我们去实习,让我们拍一个小短片,然后让我们看一看科学家们是怎么工作的。比如说气象台有大数据研究的云图和各种各样的数据,天气预报怎么出来的,这些学生会去了解,了解完了之后,星星之火的小种子落在学生心里,总有一天会发芽,总有一天会长成大树,未来提供给所有专业的机构,包括农影厂、宣教中心,可能成为你们需要的人才,是这样一个体系。

   随着传媒手段的发展,所有影视产品和视频产品的不断复杂化和丰富化,你会发现变化非常快,比如说三四十年代,每一部电影平均镜头长度是7秒-8秒,现在一算只有3秒-4秒,也就是观众已经适应了快速镜头的变换,适应了非常复杂的叙事线索和结构的铺陈,我们怎么改变我们的教育方式,怎么把电影语言的变化和新时期的需求连在一起,包括网络媒体的碎片化传播,高节奏、高调的传播方式,我们怎么让学生从一个象牙塔里面艺术的思维到公众的思维,提高传播效率,这也是学术研究上面要做的事情。

   接下来,我想谈一下这样一个问题。随着影视制作手段的丰富化和制作成本的降低,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宣传气候影视或者宣传其他科学道理的作者,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导演或者创作者,所以,这种普及性可能变成星星之火,这个星星之火洒落在世界各地,洒落在每一个地方,基数越大,出好作品的数量就越多,可能性就越大,未来的人才培养也就越顺遂,这条道路就越宽广。

   介绍几个项目,一个项目是我们和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中小学,也包含广州的一些中小学,一起做了这个大会青锋少年(音)的项目。这个项目第一次开展,影响不是特别广泛,可能大家不太知道,但是已经有8所中小学做了7部影片参加我们这个大会。比如说深圳市美术学校,广州市天河区华景小学,深圳市富源学校,深圳中学高中部,深圳实验中学高中部等等,有很多这样的都参与了,其中两部小学生拍的作品,天才横溢,有机会大家可以在大会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这几部作品,大学生作品和中小学生的作品都会有展映。我就看到了希望,这些小孩从小关心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关心你要把水龙头拧紧,要随后关灯,手机充电器充完电要拔下来。孩子们关心了,意味着会带动六个人关心这件事情,就是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觉得自己家孩子很厉害,别的家长就觉得我们家孩子也得这样,也就是从特别小的基础开始,我们下一届再开这个活动的时候,就会有更多小学生来参与,有更多中学生做出更多高质量的作品来,这是其中特别令人欣喜的事情。

   还有一个,这次大会征片的时候发现特别感动人的团体,一个是乡村之眼(音),是中国乡村影响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是由吕斌(音)先生倡议发起了大概十年历史,他们在中国西北地区培养了大量当地的人民,简单的视频培训和制作培训之后就拿起摄影机拍摄自己的生活。我们现在收到的两部作品都是来自藏区的人民,两部作品都非常精彩。还有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新疆、西藏,都有这样的作品出现。乡村视眼这个公益组织不是唯一的一个,我们还能看到更多。

   在青海有一个万物之眼的乡村记录的民间影响组织,领导者和创办人,我刚刚中午认识的一位老师,他的片子也刚刚入了这个影展,就是穿藏族服饰的那位老师。他在乡村之眼受到影响,现在回到青海发展了700多位当地农民拿起摄像机拍摄作品,他们的作品也参加了国际的影展,受到评价非常高。他们的眼光跟我们的眼光不一样,他们看待事情和评价事情的眼光不一样,大家也可以看看这些作品。

   我们通过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结识了很多很多的朋友,也有更多机会跟各位专家请教,以及和在座的各位进行合作。如果我们把所有的力量拧成一股绳,至少我们能够发出中国的声音,而且我们发出的是绿色的声音,这是特别令人期待的一个未来。谢谢大家。

大会介绍 活动 报名 会务信息 展示廊 版权交易 赞助机构